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鳥包奇遇記—我的第一個登山包始祖鳥Bora62















爬山其實需要的東西很多,而且每樣東西的都有它的重要性,所以選購起來學問也不少,也因此從中山北路那一排的登山用品店所得到的試穿、血拼的樂趣,對我來說可一點都不輸給百貨公司、書店或CD店。如果要我選登山三寶是什麼的話,我會選大背包、登山鞋和一件好的風雨衣吧,大背包不僅裝的是我在山上所有的家當,而且好的大背包能由設計優良的背負系統分散重量,另外很想小睡一下的時候,大背包的頂包墊個毛帽對我來說就是個好枕頭囉。登山鞋則是承載了我全身的重量,好穿的登山鞋不僅擋去碎石、泥土或是草根對我的傷害,也讓我身上有個大背包時,走路可以輕鬆些;至於風雨衣,當我嘗試過站在山頂上或是稜線上的那種風力,還有隨著風打來的雨點以後,每想到它能讓我的身體得免於受到失溫的痛苦,就越發感謝我身上套的最外面這一件風雨衣了。

很有趣的是,在這麼多登山用品中,大背包應該算是我最後才買的,倒不是因為要盤算裝多少東西,而是讀相關評論或分享的部落格文章很花時間,思考甚麼是我比較需要的很傷腦筋,試背也不是一次就能解決,而且大背包除了容量大小有不同用途以外,還有很多功能讓我實在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搞清楚。大致選定試背目標,到店裡去看的時候,一開始是在容量與重量之間掙扎,怕自己根本背不動,但後來覺得如果要考慮睡袋還有未來長程縱走(如果還真有這麼個可能性的話),就以50~60升左右的背包為考慮對象,後來事實也證明60升是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試背的背包種類,我有試過Grantie Gear Nimbus Meridan、Gregory Deva 60、Gregory Jade 50、Vaude(忘了是哪一種)、Osprey Ariel 65、始祖鳥Axios 48、Altra 62和Bora 62。就背起來的感覺,Gregory和始祖鳥的包包的確明顯優於其他種類,Gregory Deva 60雖然空包就有2.5公斤的重量,但是加了重量以後再背,其實是蠻舒服的,走輕量化的Gregory Deva 50背包雖然輕,但沒有犧牲太多的舒適性,而且那個背板的設計,感覺起來應該非常透風,不過背起來看側面時,腰部後面和包包有些距離,不太確定實際走起來感覺如何,不免有些擔心;始祖鳥Altra 62是2010 Backpacker Editor Choice得獎產品之一,淺芥末綠的顏色看起來也很美,負重背起來後,包包在背部的服貼度也很不錯,背帶則是用孔洞扣在背板上的,並可以用卡住不同位置的孔洞達到調整背帶的目的,但是我不太確定到時候我真的會調整,也很怕粗手粗腳的我會把它弄壞,另一款Bora 62其實是店裡的唯二的舊存貨,現在已經停產了,Bora 62背起來也很舒服,和Gregory Deva 60背起來的感覺不相上下,但是Bora 62比Gregory Deva 60還要再重個400公克。回家後幾經思量,決定再去背Gregory Deva 60一次,如果還是感覺最好,那就是它囉! 但回家後再查相關資料時,又發現這個包在2008年獲得Backpacker Editor Choice之後,後續還有兩次的小改版,最主要是在背板材質上的差異,很可惜,後來回到店家想試背2012最新版的時候,有發生一些事情,感覺不是很好,所以就放棄了,失望之餘再轉回去始祖鳥的店,發現那個Bora 62居然還沒有賣掉,盤算了一下打七折後和Gregory Deva 60差不多,而且Bora 62還是加拿大製的,而Gregory Deva 60從2008年以後的包幾乎應該都是大陸作的,於是就決定把這可愛的藍色鳥包抱回家了。

[背包細部觀察]















頂包是可以拆起來的,把連接帶接起來以後,可以變成個後背包或是大腰包,頂包的空間不小唷,我可塞進一個1公升的塑膠水壺、一件風雨衣、一個小錢包、一台小型數位相機、一小瓶豆漿和一塊中型的麵包喔。另外圖片左上方是個比較小的水壺袋,連接帶不用的時候,可以隱藏在背後的收納層中。




















從包包前面看來,左右兩側下方各有一個可塞入1公升水壺的袋子,兩側的帶子可以調整來繫住睡墊或其他的東西,當然也可以用背包下方的束帶,另外冰斧或是登山杖的束帶也是一邊一個。正中央是個袋鼠袋,裡面還有個黑色的暗袋可以藏點東西。不過有點困擾的是那個裝水壺的袋子好像沒辦法把水壺抓牢,常常我蹲下去綁鞋帶的時候,水壺就掉出來了,可能需要用個鉤子之類的加強固定比較好。















東西除了可以從背包上方塞入以外,下層與側邊都有拉鍊可以直接拿內袋裡的東西,而塞入睡袋後,內袋還有一個束帶,拉起來後就把內袋隔成兩層了,這樣睡袋一旦由下層拉鍊取出後,上面的東西不會馬上坍下來,挺有收納的妙處呢! 圖片上方的黑色袋子可以裝水袋,或是根據店家大哥的說法,可以拿來裝切菜版喔!



















背包後方的背帶都是用高密度泡棉作的,包覆性很好,背起來很舒服,據始祖鳥網站上的說明,背板裡面是具彈性的V字型鋁架,可以幫助將負重後的背包重心集中在尾椎左右的位置。由於還沒有嘗試背過這包長時間走路,不太確定全身流汗的時候會不會背起來不舒服。

[後記]















把鳥包帶回家以後,想讓小嗶嗶認識新朋友,小嗶嗶先看我一眼,好像在問我:「媽媽,這是誰?」

















於是嗶嗶到處跳跳、到處查看














不過嗶嗶在檢查之時卻一直發出想恐嚇對方的聲音…















突然嗶嗶回頭看我,一臉困惑…
















嗶嗶不放棄,決定往前一跳,看個究竟
















檢查完畢,嗶嗶看起來臉很臭,有點不太高興的樣子,可能牠不喜歡這個只有骨頭的怪傢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