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攻頂包試背及OR Drycomp Summit Sack使用心得

最近為了輕裝輕量攻頂,就想研究看看攻頂包,現在有很多試用分享或是評論的文章可以參考,於是就先選定了一些目標來實際試背。因為始祖鳥Cierzo 18看起來很不錯,所以就從這裡開始,Cierzo 18看起來有點小,而且經過外型比較後,比較喜歡舊版的設計,但不論新舊版,這種包包都是沒有背板,所以可以折,而包包裡面並沒有簡單的分隔內袋或是其他的隔間設計,外面也沒有側袋,另外這個包是有腰帶可以固定的,肩帶則是作成寬薄型,中間應該是沒有填充物的,所以不太確定長程背負的舒適性如何,空包重量是265公克,還蠻吸引人的。另外也看了Aerio 14和Fly 13,其中Aerio 14雖然因為有背板而只能直立平放在大背包中,但稍具厚度的肩帶和有彈性伸縮的腰帶,在負重約3kg的時候試背起來覺得還蠻舒服的,不過仔細一看,腰帶兩側是用S型的金屬環和背包相連,有點擔心如果行進過程中如果被其他東西勾到,會不會產生鬆脫的情形;Fly 13比較吸引我的是有直立拉鍊的外袋和側網袋。和Cierzo 18比起來,Aerio 14和Fly 13因為有較多附加設計和背負舒適性的考量,所以容量小但卻比較重。

 

試過這些包包以後,對於自己偏好的攻頂包就有比較清楚的概念了,後續又嘗試了Black Diamond、Salomon和Patagonia的小包。如果不考慮防水性,我想Salomon Sky 21應該是我最喜歡的,雖然有背板不能折,但是這個包的內部隔間或是外面的側袋都是比較符合我的需求的,而且肩帶和腰帶都是寬薄式的,所以長途背負的舒適性應該是不錯,另外20升的容量也應該能滿足單日行程的需求,空包重量約400公克,也還可以接受。另外不得不說的是,我去看的Patagonia Lightweight Travel Pack藍色包真的很漂亮,但是沒有背板、沒有內部隔間、沒有外袋、窄型肩帶實在是有點困擾,所以另一個頗受眾山友好評的Marmot Kompressor也是類似,就沒有考慮再去試背。

後來幾經思考,既然我還沒有買防水袋來裝換洗衣物和羽絨衣,而且只為了攻頂再買一個包包有點不划算,如果可以有多一點用途對我來說應該是更具經濟價值的,所以隔天就再去看看OR的防水攻頂包。OR的防水攻頂包有三種:(1)DryPeak Bagger是比較薄的橘色防水表布,包包正面有個直立式外袋,裡面一樣是沒有隔間的,背帶是窄式的,而且沒有腰帶,容量為29升,空包重量為261公克;(2)DryComp Summit Sack則是灰色的防水表布,包包裡面則是有塗佈防水層,包包外面有兩個可放水壺的側袋,而且有伸縮設計,同時有容量伸縮帶可作為壓縮袋來用,而包包正面也有冰斧環和扣環可以外掛登山杖,寬式背帶是有些厚度的,負重後試背的感覺很不錯,但是沒有腰帶,容量為30升,空包重量為346公克;(3)DryComp Ridge Sack則是比較厚的橘色防水布,摸起來有點像薄薄的橡膠,防水效果據稱較其他兩個OR包為佳,一樣沒有內部隔間,但是包包正面有個網袋,另外這個包是有寬背帶和腰帶的,容量為34升,空包重量為465公克,這個包真是挺理想的!可惜實在是貴了些,所以也沒有考慮。

再把試背的感覺綜合評估一下,還有考慮包包本身的特質與重量、是否具備其他用途及預算後,而且比較包包寬度和我的肩、背寬度以後,我就買了OR Drycomp Summit Sack作為攻頂包囉!

[包包外觀]














[有厚度的背帶]















[有防水塗佈層的內袋]
















[包包上方的封口袋經過捲過三折後再用扣帶固定]














雖然試背的感覺不錯,但其實是不準的,於是就趁著週末去鳶嘴山的時候來實際測試一下,包包內我裝了軟殼外套、雨褲、摺疊式雨傘、毛巾、換穿的短袖T-shirt、1公升水壺、午餐麵包和行動糧、相機、錢包、鑰匙包和手機,水壺裝滿後,重量應該有3~4公斤左右,而這些東西裝起來也大約是半滿,所以把容量壓縮帶調整後,整個包包的貼背性很不錯,不會有所有重量都在包包底部而使肩膀有重壓的感覺,不過包包的長度經過這樣調整後,如果把登山杖掛上去,包包長度大約是登山杖的1/2~2/3左右,所以會有一截登山杖懸在包包下面,這樣在鳶嘴山山頂攀岩路段時,不僅登山杖一直刮到石頭,而且有點害怕會被其他東西勾到而失去重心,另外在6~7小時的路程中間,沒有腰帶當然就會使背包比較容易甩動,特別是在攀爬山頂岩石的路段,但是背帶的舒適性我是覺得還不錯的,只是從山頂下攀岩石時,我大多都是靠著岩壁慢慢移動,比較少用拉繩,所以包包底部的表布經過和岩石摩擦後,產生一些被刮過的痕跡,但沒有破。至於在防水性方面,雖然當天沒有下雨,但是因為包包貼在我的背上,和排汗衣長時間接觸的結果,包包表布其實是有點濕的,不過因為包包裡面有防水層,所以裝的東西並沒有濕,整體而言還算是滿意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