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聖稜線上,陽光燦爛 -- 記雪山主北














路標9.8K,雪山一號圈谷。年初時晨星與冰雪互映的藍色圈谷還歷歷在目,那是來自第一個百岳冬攀的美好回憶。隨著巒大花楸逐漸將雪山染出一片秋色,我又一次地回到雪山主峰之前,淡白光輝的星星仍舊在破曉前的天空閃爍,遠方一抹晨彩仍舊預告著即將上演的燦爛日出,而在我望向頂峰的眼中,仍舊是充滿如同即將見到熟識好友的興奮與喜悅。


















和前兩次拜訪雪山的過程一樣,摸黑上七卡後再摸黑一次上主峰成了既定的前奏,在黑夜中戴著頭燈前行的我們,有如列隊整齊的藍色螢火蟲,沿著幽暗的山徑緩緩爬升,覷黑的夜色裡什麼都看不清,也只能在心裡暗暗地猜想接下來的行程會是如何,但感謝主,每次來到雪山都是晴空萬里,也因此特別感覺到雪山接待我們的友善與熱情,如果能有一好大哥的好歌喉和彈一手好吉他的本事,我也想為雪山唱一首可愛的歌:
「看到你的臉 陽光灑滿我心田
看到你的眼 閃亮銀河就出現
在幸福和美滿之間 好開心你在眼前
在悲傷和難過之間 好感謝你在身邊
不管道路有多驚險 有你我不怕危險
不管目標有多遙遠 有你我會大步向前」
(摘自巴奈看到你的臉)


在海拔3,000公尺之上的百岳山頭,應該可以算是在台灣最能感受到季節變化的地方。過了秋分後,高山上百花齊放的時節就進入了尾聲,微涼金風裡飄起了帶著種子飛行的高山菊類白色冠毛,轉成紫紅色的蘆葦也即將綻放出如雪的芒花,高大的鐵杉結出了可愛小毬果,三六九山屋後方斜坡上的巒大花楸也加入了金秋信使的行列,從雪山東峰上就能瞧見那一片在白木林間漸漸透紅的美景。














除了想感受雪山上的早秋氣息之外,經過奇萊主北和南湖群峰的磨鍊,也想嘗試一下挑戰級的雪山主北路線,親身體驗走在聖稜線上的滋味。曾經從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和南湖主峰上遠眺美麗聖稜線的我,也有著完成這條充滿真與美的縱走路線的夢想,但也很清楚才從百岳基礎班畢業的我有多少實力,儘管完整的I型、O型或Y型路線距離現實過於遙遠,選擇難度相對較低的聖稜線南段作為挑戰極限的目標應該仍是可行的。















自三六九山屋單攻高度超過海拔3,580公尺的雪主北稜線確實是頗為困難,讓我的極限又被推高了一些,行程結束時是徹底地筋疲力盡,兩條腿鐵桶般的痠痛還有黑青掛彩,但還是沒有後悔,畢竟這是實現夢想的代價。當我翻上北稜角最高點時所看見的世界實在是太震撼了,從夢想踏出現實的第一步真的是太棒了,而當我真真切切地站在雪山北峰上時簡直就是樂瘋了,這種超越現實的感動是遠遠地勝過體力透支所帶來的痛苦,徹底的心滿意足。













當然,聖稜風光也是好的沒話說。矗立在雪山一號和二號圈谷間的主峰與北稜角、高聳的二號圈谷、相看兩不厭的南湖中央尖、一字排開到天邊的四秀、無數山頭起伏曲折地延伸到大霸尖山的稜線、盤桓蜿蜒而上到大霸群峰的山徑、樂山山頂上的塔台、遠在雪山西稜盡頭的大雪山、當然還有雄壯威武的雪山北峰,畢竟真正站在聖稜線上還是和從旁邊看聖稜線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雖然這次的挑戰多少有點挫敗感,不過我還是要繼續加油阿,要為著在可愛雪北小山屋過夜,還有眼見聖稜晨昏美景與細數聖稜星光而努力!!


接續不斷的百岳計劃並非為了成為攻山頭的猛人,也不是想證明甚麼或逃避甚麼,或是想找出絕世美景,我只是想成為單純地沉浸在大自然中的孩子,就像創世紀中亞當被神所創造而出的那樣,兩年多來行走在高山之間,逐漸地能體會到鹿野忠雄為何是如此喜愛山林寂靜之音,盼望自己能有更強壯的雙腿,可以在山徑上奔跑,有更結實的背脊可以負重與承擔,有更銳利的眼睛能辨別與明察,還有一顆忍耐、勇敢、鎮定卻又敏感的心。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耀 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就和多數人一樣我的人生也是像山頭般起起伏伏,但感謝主,在祂的恩典裡,山林行旅使我身心靈都得益處並且更為強壯。














在來回雪山途中,我讀了消失的地平線,發覺故事和遺世獨立而美麗的香格里拉沒甚麼太大關係,猜想之所以要扯上香格里拉,是要讓富有東方異想的桃花源成為西方人遠避現實的幻境代名詞,而書名為消失,實際上只是一種對於烏托邦理想的幻滅吧?! 好在我所愛的雪山是這樣真實,能不需遠行就能找到在世界上的一個安靜角落實在是一種幸福,謝謝雪山每一次都讓我滿載而歸,雖然寬廣壯麗的雪山圈谷已經消失在我的視線,但就像巴奈所唱的,它已經又再一次地把陽光灑在我的心田裡了。
今天明天每一天  你在我身邊
    今天明天每一天  你在我心田 
    陽光灑在我的心田
(摘自巴奈看到你的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