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百岳冬攀的初體驗—在雪山主東
















晚上11點37分,剛過雪霸國家公園入口,擦去一些車窗上的霧氣,窗外風景已從思源啞口的一片雪白霧淞轉變為滿天閃亮星星,真是感謝主阿,這週末又賜下好天氣,讓我的第一個百岳賞雪行得以順利完成。

 



















下雪這件事對於地處亞熱帶的我們是多麼新鮮好玩呀,每每看到氣象預報有下雪的消息,往合歡山的路上就塞滿了人和車。既然走進了百岳的世界,到雪山賞雪就是冬季登山活動的入門班囉,雪季登山的第一課就是要學會穿冰爪,才能在冰結雪堆的山坡上行走,這次是先用登山社的六爪冰爪來體驗。出發到圈谷的前一夜,嚮導在三六九山莊教大家怎麼穿冰爪,怎樣用一根手指頭調整鞋套的鬆緊,還有穿上冰爪後怎麼步行,同隊夥伴們一開始手忙腳亂的嘗試把冰爪套在腳上,一下子是弄錯左右上下,一下子又是拉不動調整帶,一下子又是鬆不開來,好不容易總算是把冰爪給穿好了,然後大夥兒就繞著圓圈練習用冰爪走路,冰爪的尖端嘎茲嘎茲的在水泥地上劃出聲響,就像是期待玩雪的熱烈心情在空氣中迸發一樣。
















由於出發前的那波冷鋒水氣不足,所以這次到雪山的雪況比元旦時還差,北稜角頂上的雪都融光了,所以著名的「聖稜戴雪」一景也又變成了下次的期待,但是這樣對我們這群冰爪新手來說其實還是比較好的,畢竟沒有真正用冰爪登山的經驗,如果就碰上了厚實的冰雪或甚至是暴風雪的壞天氣,那可就不好玩了。清晨3點鐘,我們就頂著寒風向主峰進發,一直到黑森林的盡頭才遇上結冰比較長的路段,大家就拿出前晚新學的本事把冰爪套上,還好我的忘性也沒發揮作用,所以就很順利的第一次穿好冰爪站在結冰的路上,嘿! 這種感覺還真是新奇呀,然後就要用冰爪踏出第一步了,就像學步娃娃似地小心翼翼又搖搖晃晃的前進,一開始走在平緩的路上,聽到冰爪卡在冰上的聲音還頗為放心,但從圈谷旁邊朝主峰迂迴而上時,隨著坡度提高,我就開始緊張了,老是有種不太穩當的錯覺,不知道這冰爪到底行不行,心裡一直懷疑腳底下的小齒尖是真的能咬住覆著冰雪的斜坡嗎? 眼看著越走越高了,雪面上的路跡並不是很明顯,很擔心下一步沒踩好就得一屁股直溜下去,搞得我一路上山都是這樣緊張兮兮,特別是才聽三六九的管理員說不久之前發生的雪攀意外,然後這會兒又在半路上眼睜睜地看著前面隊友的登山杖就這麼一呼嚕地從手中失速下滑,實在是很害怕,結果後來連看日出的心情都沒了。還好感謝主的保守,總算是平安上了主峰,這樣走回程時就有信心多了,聽著嚮導的指示,先用後腳跟著地踩穩後,跟著前面夥伴踩出來的痕跡,不但是順利地回到圈谷下方,還在說明板周圍的雪地上蹦蹦跳跳地去找拍照點哩!
















除了穿冰爪的新鮮感,適應冬季高山上的溫度變化也是個新功課。晴朗的白天在陽光下雖然溫暖,但只要在擋光的地方,一樣讓我凍得直打哆嗦,就像是我在拍這個小草的時候,身上套著厚的排汗衣和中空纖維背心,在陽光下行進是剛剛好,但在這陰影處拍照前後也不過5分鐘吧,居然就讓我冷到發抖,從手套露出來的指尖也好像要凍到沒知覺了,這樣的感受更別說是在傍晚和夜間了,一但太陽下山後,雖然不到水立即結凍的程度,但由山谷間席捲而來的冷風真是讓我眼淚鼻涕直流,真想把厚厚地羽絨睡袋裹在身上來好好的暖一下,不過最冷的還是清晨走在圈谷邊上朝主峰進發的時刻,我身上還套著羽絨衣和長毛軟殼,穿成這樣去主峰繞一圈居然都沒流汗。另一個麻煩是半夜上洗手間,實在是忍到受不了才勉強起來,不過也總算是體驗到從睡袋走到外頭零下五度的廁所是什麼滋味了。
















儘管如此,還是要說重回雪山的感覺真好,因為雪山實在是美極了,而且還充滿了季節的變化性,記得上回第一次來雪山的時候正值初夏,眼目所及都是新鮮的綠色,在冬天來到雪山,又是不同的景致。撲著皚皚白雪的圈谷,隨著晨光的入射角度增加,顏色變化真是精彩萬分,就在太陽升起之前,圈谷還是片冰藍的雪地,但是當第一束光線打在主峰上時,閃耀著金光的山頭就形成了對比,隨著朝霞的色彩轉濃,北稜角也漸漸地被染成橘紅色,在太陽完全升起後,強烈的金黃色就如同奶油一樣地從主峰澆下圈谷,不一會兒陽光就把圈谷照亮了,潔白的雪色才浮現在眼前。




















冰雪不僅塑造出圈谷不同的面貌,也讓黑森林的景觀有所變化,在水源地附近的岩壁上,長出了這些齜牙咧嘴的冰柱,不過在拍照之餘,還是要小心路面上的結冰,即便是一點點的冰塊,都很容易滑倒,這次雖然在圈谷安全沒事,但就在這裡跨過一片路面結冰時,還是跌了個狗吃屎,幸好有隊友相助,才不至於太嚴重,但相機被敲到了不說,大腿上還留了一片瘀青,真是心疼極了。不過在天藍光晴烘托下黑森林實在是太美,所以摔了這一跤也不減玩樂的心情,只是一邊讚嘆著高高直立的冷杉,一邊用眼角瞄著慢慢遞減的里程數,真的是很不想和黑森林說再見呀,只能盡我所能地把美麗的黑森林留在我的記憶卡裡,回家以後在電腦螢幕上慢慢回味這充滿冷冽純淨氣息的林地了,能有這麼一時片刻和黑森林一起呼吸,一起站在陽光下,對我來說真的是種小確幸。














出了黑森林以後,冬陽下的草坡雖是枯黃,但遠望而去,又和周圍的青山一同呈現了另一種色彩組合,而草坡上方的巒大花鍬已結出紅色的果實,不難想像開花季節的盛景。朝前方望去就是美麗的南湖大山和浮在周圍的雲海,真是想飛過去撲在審馬陣的草原上呀,雖然之前打算在南湖大山跨年的計畫沒有順利實現,但如果就這麼放棄了也未免太沒骨氣,已經和夥伴們約好了要一起到南湖賞花,可要好好加油繼續訓練體力呀!

















兩天兩夜在雪山實在是太趕,還是三天三夜的行程好,最棒的圈谷、翠池和黑森林都可以包括在行程內,而且玩的時間比較充份,當然雪山周圍還有很多延伸路線,可以讓行程有不同變化,今年除了賞雪以外,還有其他的雪山計畫,就看看有沒有機會來一一實現了,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每次爬山的過程、收穫和心得,多多少少和出發前的預期有些不同,就如同自己的生命當中也有許多驚喜和意外,每每碰到這些意外的變化球,都是再一次地了解到永在的主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保羅在提摩太後書1:12-14寫道:「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所以的確是靠主有福呀,人生是有起伏福禍,不過的確漸漸地體會到只有主才是穩當的依靠,也只有主才能真正的帶領我前行,並賜下出人意料的平安,這份有所知的信心確實是寶貴的生命禮物,但願就像詩篇23所描繪的: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
   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1 則留言:

  1. 哈!曉雯很會寫blog吶!寫的文情並茂!^_^ 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