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2012秋季林鴻信教授神學講座心得筆記(十):十架神學

就在馬丁路德因為贖罪券而貼出95條回應辯論文後,1518年路德在他所屬的奧古斯丁修道會於海德堡所舉行的會議中提出答辯,他總共提出了28條神學性的論文,以及12條哲學性的論文,其中在路德的神學性論文中,提出了「十架神學」的觀點。路德認為藉由十架上的基督,不僅能真正的認識神,也是接受救贖恩典與因信稱義的起源。


在俞繼斌所編著的「管窺十架神學」一書中提到,路德在海德堡辯論會中提出十架神學,除了要闡明自己的神學觀點外,並要揭櫫對於經院哲學思想體系的攻擊,其反對特別是針對在經院哲學中強調以人的理性來研究神學以及強調人的道德主義的觀點,前者主要是來自亞里斯多德和其哲學,後者則是來自於伯拉糾對於罪、自由意志與恩典的主張。

路德以「榮耀神學」來稱呼經院哲學。林教授將「榮耀神學」解釋為是一種人想直接認識神、在成功榮耀之處看見神、通過功德朝見神、以及以榮耀作為成敗典範的神學觀點。「管窺十架神學」指出所謂的榮耀神學包括三方面的現象:(1)不靠神的恩典,單憑人自己的稟賦與努力,即可認識神的態度;(2)在神子民或教會裡,不時出現的優越思想及排外心理;(3)在缺少自我反省與批判下,一昧追求成功、繁榮、富足、增長、狂喜或幸福的心態,使人渲染或誇耀,因宗教信仰與作法而獲致的成就。另外所謂的「成功神學」則是屬於榮耀神學的一種類型,強調信神的人必定凡事興盛,身體健壯,並注重直接經歷神的能力,期待立即看見神的醫治與釋放,彰顯祂的榮耀。

「管窺十架神學」提到,路德認為榮耀神學的講道,太強調屬靈的興盛與勝利,而忽略了人的有限、虛榮、驕傲與失敗。相對於榮耀神學,路德在他的辯論文中提出「十架神學」的觀點,在課堂講義中,有列出第18-26條的內容,其中第19、20、21三條則是特別指出十架神學的條文:

18) 確定的是,只有當人對自己全然失望時,才能夠真正接受基督的恩典。
19) 那些自以為在受造物當中可以直接尋見神隱密的人,不配稱為神學家。
20) 唯有明白通過十架與受苦才能得見神隱密的人,才是真正的神學家。
21) 榮耀神學把壞的看成好的,把好的看成壞的,只有十架神學能夠看清真相。
22) 追求再可見事物當中尋見神的隱密,這種智慧僅僅使人自大、盲目與硬心。
23) 律法招致神的憤怒,並且殺害、咒詛、定罪、審判與指責一切不在基督裡的人。
24) 上述智慧並非是邪惡的,我們也不應逃離律法,然而若是沒有十架神學的話,最好的事情將轉成最壞的用途。
25) 義人並不是做了許多功德的人,乃是不靠功德而全心相信基督的人。
26) 律法說:「做這個。」但一無所成;恩典說:「相信祂。」凡事都成!

如參考「管窺十架神學」的解釋,路德十架神學的觀點主要是說明:
(1) 認識神:路德認為惟有在基督裡,以信心來認識神,才是對自有永有的神全然的認識。如果只是對神有一般性的認識,其實對人是毫無幫助的,並且也不能避免偶像崇拜的發生。
(2) 因信稱義:路德反對任何靠行為稱義及功勞的觀念,他認為人不但不能自以為義,反而應該是到主基督受苦的十字架前尋求庇護,惟有藉著,使罪人得以被神稱為義
(3) 律法與福音:十架神學也說明了律法與福音的區別,律法的用處是讓人知道其實是個迷失的罪人,處在神的憤怒之下,因此罪人必須聽見律法,藉由律法看見自己的罪,並承認自己的罪,使自己投身在福音(十架上的基督)所帶來的恩典中。
(4) 教會:路德認為教會是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所形成的團契,因此一個真正教會的標誌除了正確傳揚神的道、執行聖禮、團契和愛以外,總是包括十字架和受苦。

林教授提到在路德的十架神學思考裡,神的啟示是在十架上的受苦,人是要完全放下自己並全然信靠,然而「因信稱義」對人性而言是非常冒犯的,因為宣稱人在得救的事上無能為力,只能全然信靠神,這樣的衝突和冒犯有如十字架一般嚴厲地考驗人。然而追求直接認識神的榮耀神學心態往往與自我中心有關,導致靠行為稱義的傾向。所以林教授說No Cross, No Crown,沒有十架就沒有冠冕,在人所厭棄的十架上,神的榮耀卻在那裡,在人性最受吸引之處,神的榮耀反而遠離。哥林多前書1:18說:「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

在講課內容中提到,德國神學家莫特曼則是進一步提到基督的受苦是出於主動尋求,而非被動招惹,更非出於噩運而有如希臘悲劇英雄,祂是為了神的國的緣故主動地走向耶路撒冷,因此十架所表現的意義在於經由受苦而傳達神的愛,神絕非是哲學家眼中的那位不受影響、不感受、不受苦的上帝。林教授接著引述路德的第28條辯論文「神的愛不是追尋,而是創造所愛者;人的愛卻被所愛者創造。」路德的意思是神的愛是創造性的愛,是主動的愛,因此能愛那不可愛的,人的愛則是先被所愛者吸引,而後被引發,是沒有創造性的愛,是被動的愛,所以只能愛那可愛者,在這樣的對比下,十字架上的愛就是愛的最高表現了。

另外,林教授說與十字架最直接相關的就是苦難,路德曾說:「當他們遭受身體、財產、榮譽、朋友、或其他的損失時,他們是否相信他們還是蒙神喜悅,並相信神將大小的困苦分派給他們,是出於慈愛。當我們的知覺和理智都顯明神惱怒我們時,我們還是信靠祂,並且對祂有大於我們所感覺的信靠,那才是真的力量。在這裡祂是隱藏著,那就是說,祂在我們的苦難中站著,隱而不見,這苦難像石牆一樣要把我們與祂隔絕,但祂看顧我,不離開我,因為祂站著預備好了要恩助我,並且叫我藉著微弱信仰的窗戶可以看見祂。」因此從路德的十架神學觀點,神常常隱藏在苦難的背後,我們需要用信心回應,在苦難中信心才會越來越成長。不過,林教授也提醒大家,在教會所傳的訊息當中,需要思考是否有十架信息過少或過多的偏差,也就是說如果不去強調十架苦難的那一面,可能會過於強調神的平安喜樂所帶來的安慰作用,但如果過於強調所有苦難都是由神而來,則可能扭曲了十架經歷係密切與追求神國異象的關係。

俞繼斌在「管窺十架神學」則說:「基督徒的十架生活,不是單獨背負十架的生活,而是與基督同負一軛的生活。與基督同負一軛,就是與祂一同蒙辱、受苦。我們若與祂一同蒙辱、受苦,我們將享有祂的同在,與不能被剝奪的平安。羅馬書8:17說:「如果我們和祂一起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十架神學的講道,也告訴我們:再醜陋、羞辱、黑暗、孤單、絕望的地方,都無法攔阻神彰顯祂的恩典與仁愛。神將祂的愛子送進與神隔絕的最深處,使祂飽嚐被神棄絕的可怕驚恐,為的是讓信靠祂的人,無論遇到任何環境,都不致與基督的愛隔絕。基督之所以要深入陰間的最深處,為的是使我們永不再經歷祂所經歷被神撇棄的絕境。正因為基督已徹底為我們擔當了神的審判,所以神的震怒,再也不會臨到信靠耶穌的人身上;也因為基督在最深沉的試煉與痛苦中,仍確信有父的愛同在,所以我們做神兒女的,不怕為福音受逼迫,不怕魔鬼與世界最猛烈的攻擊,仍確切的知道,祂必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若要跟從祂,就要背起著自己的十字架。我想十字架所代表的不僅是耶穌救贖的恩典,也是基督徒將老我釘上十架、順從主、以主為大的表示。在一首喜愛的詩歌<靠近十架>中說到:「我與主同釘十架,和祂同葬同活,今基督居住我心,不再是我活著。」但願這也句話能常常列在自己的禱告中,常常記住主耶穌是我的生命之主。



靠近十架

求主使我近十架,在彼有生命水,由各各他山流下,白白賜人洗罪。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求主使我近十架,在彼有生命水,由各各他山流下,白白賜人洗罪。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與主同釘十架,和祂同葬同活,今基督居住我心,不再是我活著。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立志不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並祂為我釘十架,復活作救贖主。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我願意別無所誇,只誇救主十架,世界對我已釘死,我以死對待它。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參考書目]

1. 管窺十架神學,余繼斌編著,中華信義神學院出版社
2. 一路上奔走—海外宣教師保羅的省思,Bosch, D. J.著,禮記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