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登七星山慶祝生日














今年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慶祝生日,而且真是感謝主賜下好天氣,讓我終於可以在重登七星山時,又有好展望。陽明山公園是台北人的福氣,在懶得受舟車勞頓之苦,但又想要有登高望遠的享受,來這兒準沒錯。自從去年開始有爬山計畫以來,也多感謝有陽明山公園,特別是七星山和大屯山,讓我可嘗試不同的體能訓練方式,想走長距離就來個東西大縱走,想練習走陡坡,大屯山O型或是七星山登頂三步道或是來個隨意組合都可以,如果就只是想走走路,從擎天崗走到風櫃口(逆走也不錯)就能一路心情愉快,當然還有其他有趣的路線可以多走多健康。

 


















在公車總站下車以後,就先走到苗圃登山口,這段路就先當作暖身吧,這次想走個以前沒試過的路線,從遊客中心往苗圃上七星山主峰後,先從東峰下到七星公園,繞回苗圃路線岔路再重新登頂七星山主峰,然後從小油坑下,有點像是躺下來的A字型路線。



















就三條上七星山主峰的路線來說,苗圃這條應該是最陡的,特別是上面有一段階梯路。在全線2.4公里的路線來說,從登山口到1.4公里處往七星山公園的前半段都算是好走,而且有濃密的樹蔭,不時有涼爽的山風吹去仲夏暑氣,在汗流浹背之時仍能有些愜意。今天路上碰到不少人是一邊遛狗一邊爬山,特別是有兩條臘腸狗,一前一後地在主人前蹦蹦跳跳,真是十分可愛。


















過了往七星山公園的岔路後,坡度就明顯的增加,感覺最陡的路段應該是1.5公里到1.7公里處,這裡的石階梯常常會讓我想到繞著一個柱子旋轉而上的消防逃生梯,石梯之字形路就這樣不停的向上盤旋,1.7公里到1.9公里稍稍緩和些,不過這段有些步道是沒有遮蔭,因此常常有以為已經到頂的錯覺,爬坡固然辛苦,但那種猜測應該快要到了卻又還沒到的望眼欲穿的感覺,才真是折騰人呢,一直要到2.1公里時就可鬆口氣了,只是在炎熱高溫下,走起來也是有點小辛苦,特別是第二次重新上來走這段的時候,就又走得更慢了。每次走得很累的時候,就會想一想去在雪山時所拍的相片,通常都會有不錯的鼓勵效果,上週又看到有山友在部落格分享在結冰的翠池上玩雪天使的相片(唉呦真是好羨慕喔~~~),想到了心裡就涼快起來了。















過了2.1公里後,視野就開闊起來了,七星山主峰和東峰分列左右,今天山頂上的風頗強,鴨舌帽被吹翻好幾次,兩旁的箭竹也被強風吹得像是波浪一般起伏翻騰。














七星山主峰是台北市第一高峰,視野極為遼闊,向金山方向望去,可以一直看到海,秋天的時候,這裡就是一片片的芒草,上面這張照片是去年11月照的,那時是我買了現在穿腳上的這雙登山鞋後沒多久,腳還不太適應登山鞋的厚重感,不過現在倒是挺依賴這鞋的,不僅符合我瘦長的腳板,也不知為我擋去多少次可能從石礫泥土來的傷害,特別是之前走下翠池那一段路,讓那雙鞋前面又產生了不少摩擦痕,但是卻讓我的雙腳毫髮無傷。















若往東峰的方向望去,就是一片片起伏連綿的翠綠山巒,這次連擎天崗都看的見,想必在快要下到風櫃口,長滿芒草的坡邊步道,遠望金山的方向,展望一定很不錯。














從小油坑、大屯山的方向看去,除了有淡水河的河灣以外,今天連八里那邊的海岸線都看得很清楚,只可惜雲多,已經為午後雷陣雨作了預告。















站上七星山主峰標示牌的位置,還能遠眺台北市中心和雪山山脈,很可惜今天這些遙遠的山景都埋在雲堆下面了。去年照這張相片的時候,正好旁邊有個熱心的阿伯,告訴我這一路往南延伸的群山中,最高處應該是雪山山脈的前緣,我還記得當時回答說我聽說雪山很美,非常想去那裏看一看,沒想到居然不到一年,這個夢想就已經實現了。














從東峰下去的時候,這次居然還能從頂峰不遠處看的到夢幻湖,之前幾次來七星山時,常常是雲霧繚繞,甚麼都看不見。那片擎天崗的草原真是太迷人,就算是遠遠地看,都還是很想去翻滾一下。














快要到七星公園之前,是個我覺得看台北市很不錯的地方,就這麼直直地向南望去,整個盆地的景致就在眼前,雲霧之中仍能看見101大樓的身影。另外兩個圓咚咚的山頭的紗帽山,看起來也真是可愛。














繞了一圈再回到七星山主峰後已經約莫是正午時分,毒辣的日頭和強風可真是不好受,不僅擔心有些中暑,強風吹得我還不小心跌了一跤,手背都給劃破了。略略補充水份和吃點行動糧後,就趕著下山,在往小油坑登山口的路上,兩旁都是高高的箭竹,一路彎彎曲曲,走了許久才能回頭清楚看見來時路。














約莫40分鐘就走到小油坑了,路上的觀景台也是欣賞大屯山的好地方,沿著藏在樹蔭下的巴拉卡公路一直看去,有個反光的小鐵皮屋,猜測約莫就是鞍部登山口的位置,從那裏往大屯山主峰去就是900公尺一路階梯往上,大熱天走這裡難免不會眼睛昏花,不過先前在春天末了之時走了幾次,倒是一路上飛滿了黑翅藍斑的大蝴蝶,蝴蝶就在手邊飛來繞去,在爬坡辛苦之餘仍有不少樂趣。登頂後再繼續往氣象站的方向走去,那兒有個可欣賞觀音山和淡水河口的觀景台,我想那應該是全台北市看夕陽最棒的地方了,本來今天也想再上去看看,可惜半路就看到雨霧飄起來了,就只好作罷。














在小油坑販賣部休息時,發覺怎麼以前都沒有好好注意過這張相片,每次都是買完東西後就匆匆離去,猜想這應該是從小油坑正對面的氣象站拍的吧,不過往那邊山頂上去的路好像是被管制的,因此一般人可能沒辦法這樣欣賞小油坑和七星主東峰的風景吧!















但如果離開小油坑往巴拉卡的方向走去,進了巴拉卡公路沒多久有個1號觀景台,也能略略淺嘗這樣的山色,只可惜此時雲層已經開始遮去陽光和大半個藍天了,沒多久之後山谷中就填滿了雨霧,把七星山完全遮蓋住了,看來不只是高山上,連這裡的天氣變化都是這樣快呀! 雖然如此,但是今天真的還是玩的很高興,早些時候又抱著七星山主峰木標照了一張像,看起來真的很開心,好像很久都沒有這麼開心過了似的,希望以後能記住這麼開心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