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百岳基礎訓練進階課程—志佳陽單攻















就在原來計畫的奇萊南華被取消之際,感謝主居然讓我能成功湊團單攻志佳陽,並且又賜下好天氣。雖然到志佳陽一遊並非主要目的,但卻又是一堂紮實的百岳訓練課程,可用句英文諺語”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作為學習心得。
 





















在雪東線開通之前,從環山部落溯司界蘭溪經志佳陽是登頂雪山的主要路徑,從希瑪民宿過吊橋後的第一個指標就是指向雪山,似乎是要提醒這一段登山的歷史。自此出發,沿著司界蘭溪狹長的溪谷而行,直到 3.1公里處登山口,順著雪山向東南延伸的稜脈一路往上,就能遇見海拔 3,345公尺的志佳陽。由於這個單攻的行程要在1日內完成,又要避免遇上午後陣雨或濃霧,因此是在午夜2時出發。出了民宿大門一抬頭,就是清朗無雲的夜空、皎白的滿月和閃爍的星星,像是為我們獻上順利完登的祝福。

















這還是我在高山上第一個碰到的滿月呢,這月色多麼美,輕輕盈盈地充滿整個溪谷,溪流的浪花和岸邊的石塊都反射出銀白色的光芒,遠方青黑的山頭在熟睡,谷底中一畦畦的高麗菜也正好眠,就像是一暝大一吋的寶寶一樣。詩人鄭愁予在【浪子麻沁】一詩中,也是用司界蘭溪來破題,開頭的前兩段是這麼寫的:
     雪溶後 花香流過司介欄溪的森林
     沿著長長的狹谷 成團的白雲壅著
     獵人結伴攀向司馬達克去
     採菇者領著赤足的婦女
     在高寒的賽蘭酒 起一叢篝火
     修好所有的籬 結新的筏
     起得早早的小姑娘 在水邊洗日頭
     少年的泰耶魯唱出冬藏的歌
     卻不見了 那著人議論的
     那浪子麻沁

想像中這雪融花香的司界蘭溪是多讓人神往呢,那溪旁帶刀的獵人、採菇的婦女、出浴的少女與歌唱的少年則告訴我們過去環山部落的生活情景,只可惜都隨著溪水一同東去,沒入歷史的洪流中,現在的司界蘭溪也不再飄著花香,而是菜香和果香,猜想現在環山部落的村民面對現代化和經濟發展,應該也不若浪子麻沁的迷惘與失落了吧?!














這一路陡上的過程,覺得最陡的地方大約是從登山口處到 4公里這一段,還有過了賽良久營地後到 6.9公里往馬武霸山的岔路的那一段。也許真應該慶幸是摸黑出發,看不出一開頭這段路有多陡,不然也許可能就直接和隊友說我在山下閑晃著等你們吧。出發前看了不少部落格分享文章,說到這一段路 4.7公里爬升 1,600公尺,約莫是仰角60度傾斜度,一直很納悶那到底是什麼感覺,現在想起來,應該可以說就是把鞋子直接往上掰成60度斜角來走路就是最直接的感受了,在起頭這 1公里路上,完全沒有任何一段略緩的坡可以作為調整和喘息的空間,接連不斷的S型急升坡迎面而來,雖然是鋪滿松針的泥土路,但卻無法享受步行其上的舒適,肌肉只能一直維持在繃緊的狀態,所以真是非常辛苦,只得苦苦撐到 4公里後,坡度才略為下降,此時嚮導讓大家休息喘口氣,再向下個休息地賽良久前進。在第二段路程中,天也慢慢的亮了,大約是過了 5公里處後,透進林間的晨光,讓我們慢慢看清森林外的對面是中央尖,然而此時卻因為體力持續消耗,半夜起來吃的兩碗麵都被消化使用完畢,肚子居然咕咕地叫了起來,直到在賽良久營地休息時才趕快吃些肉乾補充體力,賽良久真是個很美的營地,周圍美麗的林相真是賞心悅目。














再繼續和這陡峭的登頂之路奮鬥吧! 已經完成了約3/4,可別放棄呀! 就在樹林間努力爬坡之際,離頂峰周圍的草坡也越來越近了, 6.9公里的叉路是第三個休息站,在這裡視野就開闊了起來,坐在草坡上讓陽光溫暖一下汗流如雨下的身體,環顧四週盡是百岳名山,從最左邊往右看,現在可以認得的有聳立在峽谷間的甘藷山、尖頂有草坡的鈴鳴、像握拳時指關節凹凸般的筆架連峰和畢祿,然後是合歡北峰和奇萊主北,最右邊則是大小劍山的延伸,剛剛路上看得見的小劍山和油婆蘭暫時又被遮住了。



















休息後就再往瓢簞山屋的方向前進,在這段路上碰到一個獨行的山友,他是從雪山下來,在瓢簞山屋夜宿後再下志佳陽,想必在瓢簞山屋看日出應該也是件美事,只是看他一人重裝獨行,真是勇敢,而他也很熱情地鼓勵我們繼續往前,只不過沒想到的是,賽良久到 6.9公里叉路這一段陡路消耗我太多體力,從 6.9公里往上到瓢簞山屋這一段路的坡度又是明顯緩和,不過已無樹林遮去逐漸熱起來的日頭,所以就開始感到有些體力不支,只是走到瓢簞池前瞅到後頭的大山岩壁,還以為是雪山,就振奮了起來,但後來才知道其實那是大劍山啦。標著 7.2公里的瓢簞山屋其實已經和終點站志佳陽基點 7.8公里非常接近,剩餘的這 6百公尺是繞上瓢簞山屋旁的假山頭後,再往基點上攻,即便是緩上,但我卻走的非常力不從心,雖然不覺得喘,可是大腿前端四頭肌感覺使不上力,步步艱難而緩慢,腦袋昏花什麼都不能想,也不敢再望向前方的坡路,只能憑著意志力低頭前行,努力撐下去,心裡也不斷禱告,一方面為志佳陽的成行和好天氣感謝,另一方面也求主賜下力量,讓我能撐到最後一刻。














終於到了! 標高3,289的基點終於走到了! 基點附近這一大片的草坡真是鼓舞人心呀!! 大家開心的席地而坐,來場百岳頂峰上的草地野餐吧!!由於志佳陽就在雪山東峰的附近,因此景觀有些類似,往東北方看去是一前一後、平行線似地武陵四秀與雪山東向延伸的脈稜,東方則是向南延伸而去中央山脈,西南方的視野則能把大小劍山、油婆蘭與延伸的山稜一網打盡,而這個方向的景觀則是在雪山東峰所無法欣賞的。
















志佳陽基點觀大小劍,其實到志佳陽最高點(8.2~ 8.3公里之間)也有個大小劍觀景台,只是午餐後再過去時,騰升的薄霧已遮去大劍山的頂峰,甚是可惜。















從志佳陽看谷底的環山部落,看了這一早奮鬥爬進的過程,覺得自己真是瘋了。另外這次因為行程時間安排的關係,並沒有機會找到從環山部落遠望志佳陽的地方,又是個可惜。














這是上次從雪山東峰上看志佳陽的照片,這次登志佳陽的路線應該是在背面,所以看不到,從左邊看來那個略呈倒三角形草坡,往右的斜坡上可能約略是瓢單山屋的位置,再往右過去一點點有個三角形的山頭,猜測應該就是志佳陽最高點的位置。















謝謝嚮導把民宿老闆送我們吃的水梨背上來,每次走的很累的時候,實在什麼都沒辦法吃,勉強吞些肉乾後就吃不下麵包了,還好有這甜美多汁的水梨幫忙補充體力,帶來的黑糖熱薑茶也撫慰了我疲憊的身體。














再來就要說說拜訪志佳陽的真正目的了,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呀! 再見雪山才是此行最最重要之事。自從7月初雪山主東行以後,還是常常思念雪山,雖然其他百岳也仍然在繼續研究,莊嚴秀麗的山岳也不在少數,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別的山能奪去雪山在我心中的地位。據傳泰雅族人是以「Sekoon」稱呼雪山,是因為看見雪山南面的崩裂岩壁與縱斷裂溝,因此用「Sekoon」,意即「岩壁的裂溝」,來為這座高山命名。雪山南壁從中橫公路上即能遠望,在志佳陽則能看見雪山這強健又佈滿肌理的頸背與肩膀,再借用鄭愁予的【雪山莊】的起頭詩文:
        萬呎的高牆 築成別世的露臺
        落葉以體溫 苔化了入土的榱樑
        喬木停停 間植的莊稼白如秋雲
        那即是秋雲 女校書般瓢逸地撫過
        群山慵慵悄悄

雖然鹿野忠雄曾經待過的雪山莊現已傾圮,但眼前這雪山連峰確實如同萬呎高牆般留存至今,的確是看了實景,更能略加體會詩人的心思呀! 在【雪山莊】接下來的段落中有幾句也頗值得推敲:
        夜寒如星子冷漠的語言
        說出遠年震栗的感覺
        對於濡濕的四肢
        篝火像考古的老人
        一如我們的疲憊 被意義之神審訊
        其不知虛無也成化石 在我們這一紀
        在雪埋的熱帶 我們的心也是星子
        在冷漠的相對中留存

「為什麼要爬山?」「為什麼要爬山?」不少山友回想自己登山的瘋狂行徑,以及與山揮汗如雨般搏鬥的歷程,不免都會想到這個問題,但是理想與熱情通常都是答案之一吧?! 而沒有了這兩項因素,又有什麼能成為山友們完成百岳的推力呢? 雖然志不在完成百岳,但是想完成雪山周圍路線的目標是有的,望著莊嚴陡峭的雪山南壁,如要瞻仰那攝魄人心的峻岩與壁上深深刻劃的石槽,得再往前過了雪山莊遺跡才行,可惜我現在還沒那個能耐能夠挨近,一睹它們的氣勢,但我會努力加油的。不過,現在能夠站在這裡從不同的角度仰慕雪山,更多的辛苦都值得,即使因為得趕下山而不能久留,即使因為烏雲開始在雪山主峰上攏集而無法拍到完美的照片,但眼前所見都已經讓我大大的滿足,足以讓我又帶著美好的回憶下山。















因為沒有廣角鏡頭,沒辦法雪山主稜左右兩肩都同時入鏡,上面那張是右肩膀,想像一下後面就是開闊的圈谷、美麗的黑森林、還有可愛的三六九山屋;這張是左肩膀,猜想最左邊那個三角形的突起是北稜角吧?? 主峰和北稜角的那個碎石坡被樹擋住了就看不見。能看見這些也要感謝這次嚮導的幫忙,其實這團是沒有要走到最高點的,但在和嚮導央求之下,才幫了我這個大忙,美夢成真之際也甚是銘感五內。














下志佳陽又是另一項挑戰。昨天的午後陣雨讓步道上的泥土在清晨之時仍有些溼氣,但短短一個艷陽上午,就把這微濕的表土和松針給烤乾了,雖然乾土乾松針降低了下陡坡時滑倒的機會,但是持續陡下仍然是不容易。下坡時嚮導採取在賽良久和 4.3公里處小營地作為休息地的策略,就在行進之時,一方面坡陡,一方面走的太快,過了賽良久之後,兩個腳姆指就開始隱隱作痛,到了 4.3公里處的小營地,一坐下休息簡直就不想再站起來了,看著頂上的藍天白雲,和層層疊疊的林葉,多希望今天就到此打住呀,無奈只得繼續下行,最後這一段陡坡走得真是痛苦,不僅是又回到那嚴厲無情的最陡路段,還有越發痛苦的腳趾,最糟糕的是,在連續上坡又連續下坡後,我的大腿真的沒力了,連簡單的拉繩路段,有明顯又乾燥的踏點都能滑倒,真是痛苦極了,雖然很想停下來休息,但是想到我多休息一分鐘,山頂上逐漸擴散開來的烏雲就讓我覺得隊友就得多冒一分鐘的風險,所以只好咬牙拼命苦撐,也真是感謝主呀,死命活拖地終於拼到3.2公里處,那要命的陡坡才了結,雖然坡度稍緩,但這登山口前的100公尺卻仍是舉步維艱,差點就想用滾的下去,最後那段回到希瑪民宿的路也仍然是痛苦不堪,稍微有些上下坡,都覺得腳趾頭快炸開了,大腿肌快被撕裂了,但我—總—算—是—走—完—到—終—點—了— !


















回到希瑪民宿,一放下背包就趕快脫下登山鞋,還好腳趾沒有烏青,就套著涼鞋讓它們鬆口氣吧! 又感謝嚮導讓我啃完剩下的最後一個水梨,他還為我們準備了冰涼的愛玉湯和西瓜,那我就不客氣啦,連吞了三碗愛玉,解解身體的渴,又冰又酸的愛玉實在是痛快,就請親愛的腸胃原諒我這樣放肆地虐待它們吧,今天實在是辛苦極了。雖然單攻大山的行程實在很苦,但這也是對體力和意志力的磨鍊與訓練,告訴我千萬不能停止進步,要繼續增強體能,才能踏上更具挑戰性的道路;另外,也很謝謝嚮導在這過程中教我兩項極有價值的功課,就在走完3.1公里到4公里這段路後,大家在4.1公里處休息時,我因為後腳跟的筋不斷拉扯而感到酸痛,很怕走不下去,所以只好問嚮導是否有比較好的前進方式,於是他就教我如何走「休息步」,經過實際的體會與練習,感覺就是在身體移動的時候,不要把重心維持在一個位置,而是將重心交換在左右腳,也就是說,前進的時候,重心是集中在地上的那隻腳,抬起來往前的那隻腳就得到休息的機會,如此一邊前行,一邊交換重心,也能讓雙腳同時獲得短暫的喘息機會,果然這讓我在第二段6~6.9公里的陡坡時,雖然仍是爬的辛苦,但是後腳筋也不再有被強力拉扯的感覺。第二項功課是面對像志佳陽這樣的連續陡坡,小步而且有節奏的前進,是最好的方法,而當我碰到走到7.2~7.8公里那樣虛弱的狀況,降低前進的速度是唯一的方法,當然,最基本的還是要有充足的體能,才能持續恆久的穩步前行。另外,雖然在下山前確實綁緊登山鞋,而且途中休息時也再重新調整一次,不過仍然發生腳大姆指疼痛的情形,推測也許是因為真的坡度太陡,以及持續長時間下坡的緣故,然而在這次下坡的過程中,我都是用側邊的方式下山,並且兩側互換,雖然這樣的結果變成我大腿內側靠近膝蓋的肌肉較為酸痛,不過我的小腿肌肉卻沒有僵硬,減少了長蘿蔔的機會,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註:
在到達環山部落之前,好心的嚮導還帶我們去宜蘭的望龍碑一遊,雖然是陰天,但微風徐徐,繞湖一周也頗為愜意。















湖濱不僅有青山,兩旁步道也是遍植綠樹,湖上不時有各色鴨群閑閑來去。















走到離停車場最遠的那端還有個特色咖啡館可供小憩,並且能回望鄰近的宜蘭小村,享受一下鄉鎮的休閒氣息。

















個人覺得最美的還有一側湖畔的小蓮花,在鏡射的湖面上鋪著蓮葉田田,真是棒極了,附近的水草間也飛舞著各色蝴蝶,駐足欣賞之間,心情就開朗起來了!

1 則留言:

  1. 曉雯你的遊記讓人好感動
    希望我也能在雪山主東留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